WFU

2022年3月16日 星期三

人際情緒教案:引導孩子掌握自己的情緒


最近台中一中的新聞事件,讓許多人沸沸揚揚,有些人支持老師、有些人相挺學生,而有些人覺得兩邊應該各打五十大板。我不清楚事件的細節與脈絡,也沒有經過當事者的允許,所以不便發言,以免被人覺得我來蹭熱度。

不過這件事情會讓許多人沸沸揚揚,我覺得其中一個原因與我們大人自身在成長的過程中,缺少被照顧情緒、練習尊重的互動方式有關。至少我自己、或我認識的很多人,長大後都還在尋求和解,在心底自己與自己過不去的和解。

因此,「情緒調適」或許是這個世代成人與孩子急需練習的議題之一,情緒的議題若仍從小開始練習,可以讓孩子在成長的過程中,比較能在照顧自己與別人感受的同時,與世界保持友善的界線與距離。

我從認知行為的兒童版的架構中,整理出適合讓孩子練習情緒調適與實作的架構,希望百香果家長、老師有機會可以跟孩子談談情緒這件事,如果情緒是平常可以拿出來討論的,孩子就會比較不會抗拒面對情緒、也接納自己是可以擁有負向情緒的,那就比較能面對與處理負向情緒。


就像我,經營網路品牌大概五六年,我已經習慣一些我的同行心理師在背後酸我了。一開始我還會很受傷很難過,想說奇怪我真不知道我是招誰少誰,我後來才明白,原來大部分酸我的同行只是羨慕嫉妒我而已,我怎麼調整他們都都不會滿意的,畢竟文人總是喜歡相輕,所以我設定好自己與他們的界線,我控制好我能控制的事,好好做好我該做的事情就好,與大家共勉之!


蔡心開發之兒童情緒/專注/社交教材或課程


1. 情緒圖卡「我的心情我決定」:
2. 我與美國 Mylemarks 合作發行的人際情緒/社交技巧教具:
「換你說囉!」(SAY NEXT!)雙語版(繁體中文/英文)

3. 情緒 X 專注力 教具

5. 我與美國 Mylemarks 合作發行的情緒調適教具:

6. 「蔡心 x 小康軒」團購網址(https://gbf.tw/zjq7d

7. 蔡心給家長的ADHD專注力居家訓練「線上課程」報名連結:https://forms.gle/QeYCnun8eAvLEdscA
(最近太忙無法開)


追蹤我,看更多相關文章、照片與圖文創作


有煩心找蔡心
蔡心官方line:ID為psytsai
加入後請傳訊「我是百香果」
臉書專頁:
蔡心情緒line貼圖
蔡心兒童情緒人際教材購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