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2022年3月14日 星期一

家庭親子方案:兒童低自尊(low self esteem)的八大行為表現


最近在看薩提爾家族治療的原文書,實在是太難懂了,而且又是英文,所以常常看到一半就看不下去了。不過昨天看書時,倒是看到一個重點,就是她提到家族治療中最重要的關鍵就是夫妻關係。如果夫妻關係穩定,家裡的戰火會小很多,順著這個節奏,薩提爾提到低自尊會如何影響到擇偶的選擇,然後...我就睡著了。

不過,這倒是讓我想去查一查兒童如果低自尊的特徵。因此我從文獻與個人工作經驗中,整理出兒童若有低自尊的八大行為表現,共大家參考。一個較低自尊的孩子,如果沒有改變的話,到青少年或成年之後,也常常是低自尊的,因此在求職、人際、擇偶與其他人生旅途上,可能都會遇到許多辛苦的事。

若百香果家長、老師如果發現孩子有這樣的特徵,或許可以想想孩子為什麼會這樣,並針對原因去做一些處理唷!另外,根據我查的資料,自尊與自信有點像又不太一樣,自信是相信自己有能力做到某件事,自尊是對自己整體的感覺是不是夠格的,所以我覺得自信心是自尊的一部分。



蔡心開發之兒童情緒/專注/社交教材或課程


1. 情緒圖卡「我的心情我決定」:
2. 我與美國 Mylemarks 合作發行的人際情緒/社交技巧教具:
「換你說囉!」(SAY NEXT!)雙語版(繁體中文/英文)

3. 情緒 X 專注力 教具

5. 我與美國 Mylemarks 合作發行的情緒調適教具:

6. 「蔡心 x 小康軒」團購網址(https://gbf.tw/zjq7d

7. 蔡心給家長的ADHD專注力居家訓練「線上課程」報名連結:https://forms.gle/QeYCnun8eAvLEdscA
(最近太忙無法開)


追蹤我,看更多相關文章、照片與圖文創作


有煩心找蔡心
蔡心官方line:ID為psytsai
加入後請傳訊「我是百香果」
臉書專頁:
蔡心情緒line貼圖
蔡心兒童情緒人際教材購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