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2021年4月2日 星期五

親子家庭方案:「特別時間」的魔法

者:蔡百祥

許多遊戲治療學派的理論中,都會提到「特別時間」,指的是家長要定期與定時的在家裡跟孩子玩遊戲。

為什麼呢?首先必須大家知道,心理師多半都是透過遊戲治療來處理國小或國小以下孩子的情緒行為議題。然而,心理師即使很厲害、很會進行遊戲治療,但在大部分情況下,也只能每週做一次遊戲治療,這樣的頻率不強,因此效率也不高。

所以,如果心理師能教會家長操作遊戲治療的部分技巧,家長可以在家裡跟孩子操作,那改變就會比較快一點。每天一次(即使家長技術沒有心理師成熟),絕對強過心理師一週一次能帶來的效果,這就是為什麼我個人認為「特別時間」很重要的原因。

市面上有很多書都有寫到「特別時間」該如何操作,但是我最推薦的就是「遊戲力」(修訂版)「過動兒父母完全指導手冊」,這兩本書的作者都把這個概念寫的相當清楚與簡單,百香果家長/老師可以買來看看唷!當然,也可以預約我的時間來跟我討論怎麼操作唷!




蔡心目前開發之兒童情緒社交教材


1. 情緒圖卡「我的心情我決定」:
2. 由美國​設計,但我在地化翻譯與合作發行的人際情緒/社交技巧教具:
「換你說囉!」(SAY NEXT!)繁體中文版

3. 情緒 X 專注力 教材


追蹤我,看更多相關文章、照片與圖文創作


有煩心找蔡心
蔡心官方line:ID為psytsai
加入後請傳訊「我是百香果」才會受理
臉書專頁:
蔡心情緒line貼圖
蔡心兒童情緒人際教材購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