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2021年4月19日 星期一

親子家庭方案:某次演講後,偷聽聽眾的反應...

者:蔡百祥

前一陣子,有個單位邀請我對家長演講一些正向與孩子互動與玩遊戲的方法,演講完之後我開始收拾東西,但是我收東西收到一半手殘,不小心打翻了我的包包,於是我蹲在地上收東西。結果管理場地的大哥可能是以為我走了,就跟主辦單位的承辦人員抱怨「這個老師我覺得講的不怎麼樣啊,幹嘛要大人跟小朋友隨便玩啊,都不用管他嗎?」



承辦說「你不能這樣說啦,這是我們家也是這樣子做啊,跟小朋友玩啊、講他們的心情⋯之類的」,大哥又說「這樣子小孩會沒大沒小的,搞不好長大就不養妳了⋯如果是我們小時候哪有這種方式,這個方法是那些外國人的啦⋯只有在好萊塢電影台才會看得到,我們中國人棍子是打下去就聽話了啦」

承辦說「可是時代不同了啦,這樣子可能也不會有好結果⋯」,這個時候我蹲在地上猶豫要不要站起來,但是也是覺得承辦真的好棒喔!把溫和堅定的原理說明與解釋得很清楚,後來大哥說「我們才差20歲不到,原來時代已經有差這麼多⋯」


這個經驗讓我印象很深刻


原來要推動「照顧孩子的情緒」這個概念還是需要好多好多的努力。雖然我當下聽到時,心情有點無奈。但轉念想一想,我也覺得有些長輩的成長經歷很可惜,或許他們不曾有被過好好照顧過心情的經驗,也不容易覺得照顧自己與別人的心情很重要。當我這樣想的時候,或許就能比較諒解他們。

不過我想,少被照顧情緒或是來自原生家庭的遺憾,就盡量讓它留在過去吧(當然有機會可以找一個心理師談一談)。對於新的一代或許我們能選擇一些新的方法來帶他們,我相信總會越來越好的!


蔡心目前開發之兒童情緒社交教材


1. 情緒圖卡「我的心情我決定」:
2. 由美國​設計,但我在地化翻譯與合作發行的人際情緒/社交技巧教具:
「換你說囉!」(SAY NEXT!)繁體中文版


追蹤我,看更多相關文章、照片與圖文創作


有煩心找蔡心
蔡心官方line:ID為psytsai
加入後請傳訊「我是百香果」才會受理
臉書專頁:
蔡心情緒line貼圖
蔡心兒童情緒人際教材購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