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2021年4月3日 星期六

親子家庭方案:手足衝突怎麼辦?

者:蔡百祥

我最常遇到的家長問題之一,就是「兄弟姐妹吵架、甚至是打架怎麼辦」。有些孩子單獨來找我的時候,看起來活潑又可愛,但是如果某次家長帶著他的兄弟姐妹一起來找我,就常會露出另外一面⋯

這裡有一些我的想法,百香果家長/老師可以參考一下。另外我從「遊戲力」(修訂版)還學到當孩子發生衝突時,可以將兩個人之間的敵意透過聊天或玩遊戲的方式引導朝向自己(但父母親不能真的發怒)讓兄弟姐妹結盟,因為人性就是「當有共同的敵人出現,大家都會分外團結」,而且,讓他們敵意宣洩之後,再來討論「妥協」或「輪流」該怎麼辦。



蔡心以實際例子來說...


有一對兄妹常常在家裡打架因為互不相讓,因為妹妹打不過哥哥,所以常常就在家裡做一些小動作,哥哥又是一個直腸子的阿呆,看到陷阱就是先跳下去再說,如此這般好多年過去,最後都被抓過來給我。

有一次兩位又在我面前吵架、快打起來了,我(內心翻了五個白眼)先阻止他們後,我就跟他們提議說要來玩一個打手的遊戲,讓他們一起來打我的手,而我的手要快點跑,不能被他們打到。但是因為他們根本打不到我,我就請哥哥抓住我的手,而妹妹來動手打我(當然我要掙脫快縮手,或是假裝快被打到而跑走),後來我們就玩開了,兩人之間的敵意也消泯了。

衝突如果能適當引導,常常都是關係更進一步的捷徑。(但若衝突太久沒引導放著的話,關係就爛掉囉)百香果家長/老師,可以好好想想這句話唷!


蔡心目前開發之兒童情緒社交教材


1. 情緒圖卡「我的心情我決定」:
2. 由美國​設計,但我在地化翻譯與合作發行的人際情緒/社交技巧教具:
「換你說囉!」(SAY NEXT!)繁體中文版


追蹤我,看更多相關文章、照片與圖文創作


有煩心找蔡心
蔡心官方line:ID為psytsai
加入後請傳訊「我是百香果」才會受理
臉書專頁:
蔡心情緒line貼圖
蔡心兒童情緒人際教材購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