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2021年4月8日 星期四

遊戲治療相關:遊戲中出現負向情況「以火車出軌」為例

者:蔡百祥

這兩天我在進行遊戲治療的孩子玩出了圖上右邊的遊戲內容,也有些家長跟我回報在家裡跟孩子玩遊戲的時候,孩子出現類似的場景。



這是非常普遍事情,孩子的遊戲內涵往往來自於真實現實世界中的素材所提取(我記得去年香港在抗議的時候,也有孩子玩出這樣的遊戲內容);或許孩子這樣玩,是心裡面有些緊張與恐懼感正在表達。家長先別太過擔心,可能可以讓孩子電視、新聞或雜誌先少看一些。

那麼當孩子出現這樣子的遊戲內容時,該怎麼辦呢?遊戲世界裡的故事,請回到遊戲的方式來處理,百香果家長/老師請幫孩子「玩完後續的劇情」,請準備如圖左邊的救護人員、英雄與救災人員⋯之類的,把災情控制與處理。

切記在遊戲過程中可以充滿驚險與刺激,但遊戲的結尾一定要處於和平與解決,來個「happy end」,透過這樣的玩遊戲方式讓孩子安撫內心世界的恐懼。玩完之後也可以跟孩子討論當下他玩的感覺。

希望家長每天都能蹲下來與中年級以前的孩子玩個5分鐘,你會從這個過程與孩子建立正向關係,也會更認識自己的孩子呢!


蔡心目前開發之兒童情緒社交教材


1. 情緒圖卡「我的心情我決定」:
2. 由美國​設計,但我在地化翻譯與合作發行的人際情緒/社交技巧教具:
「換你說囉!」(SAY NEXT!)繁體中文版


追蹤我,看更多相關文章、照片與圖文創作


有煩心找蔡心
蔡心官方line:ID為psytsai
加入後請傳訊「我是百香果」才會受理
臉書專頁:
蔡心情緒line貼圖
蔡心兒童情緒人際教材購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