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2021年4月8日 星期四

親子家庭方案:親職倦怠是什麼?

者:蔡百祥

前一陣子看到一篇文章和我最近觀察到的現象有點不謀而合,就是「親職倦怠」的議題。

我自己在工作上會看到許多父母非常想要好好對孩子,但是自身的身心狀況其實很疲憊,可能是工作太多、可能是現實的經濟困難(甚至是負債連連)、可能是生活瑣事纏身、可能是無法好好睡覺所以身心俱疲、可能是夫妻關係不和睦、可能是住在一起的婆媳問題(我「個人認為」如果可以,最好不要跟父母住在一起,不管是哪一方的父母,最理想的是住一個有點遠又不會太遠的距離,大概三個捷運站左右)、可能是自身沒有被好好照顧過情緒的經驗,但卻又要想辦法同理孩子的情緒⋯等等,這些都會讓父母陷入更多的焦慮與緊張,久而久之就會慢慢發展出「親職倦怠」。


若父母有「親職倦怠」的情況,往往會想到要跟孩子單獨相處就覺得厭煩,但又因為這種念頭有罪惡感,內心會有一個聲音告訴自己「這孩子是我生的,怎麼還這樣,是不是我不愛他呢?我不是一個好父母,或許我根本就沒有能力為人父母」導致壓力更大。最極端的狀況可能就會遁逃進過渡工作、精神出軌或是用試圖金錢來彌補孩子,但又把問題推向更複雜的邊緣。

在我進行兒童遊戲治療時,我通常會要求家長回家後,要定時跟孩子玩玩具。然而,我發現有一定的比例的家長會抗拒這樣做,或是覺得有力無心,此時,我便會回來跟他們談談他們自身的心理議題(雖然談到最後我都不知道我在幹嘛,只好轉給其他心理師做成人的諮詢,因為我極度不擅長成人心理諮商,但這又牽涉到另一個問題,就是父母可能會願意把錢花在孩子身上,但不願意花在自己身上)⋯

我只是想說「辛苦了」,人生真的很不容易,如果快受不了了,一定要用正向的方法找人幫忙或尋求協助喔,希望我們都能成為更好的人。


蔡心目前開發之兒童情緒社交教材


1. 情緒圖卡「我的心情我決定」:
2. 由美國​設計,但我在地化翻譯與合作發行的人際情緒/社交技巧教具:
「換你說囉!」(SAY NEXT!)繁體中文版


追蹤我,看更多相關文章、照片與圖文創作


有煩心找蔡心
蔡心官方line:ID為psytsai
加入後請傳訊「我是百香果」才會受理
臉書專頁:
蔡心情緒line貼圖
蔡心兒童情緒人際教材購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