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2021年9月30日 星期四

ADHD相關:21種幫助ADHD孩童的方法

者:蔡百祥

我從一篇文獻中,整理出21種幫助學齡前ADHD孩童的方法,歡迎大家可以參考。然而,若仔細看一下,這些重點有一半以上都是要先調整家長對孩子的互動方式,這也跟我在工作上的觀察相符。若家長帶引導孩子時,比較能採取自我成長(指的是家長願意採納新的知識)、比較溫和的心態,對於孩子改變的效率其實是最快的!


2021年9月15日 星期三

滑雪相關:「行為塑造」(Shaping)與蔡心第一次180下Box

者:蔡百祥

昨天終於練成滑雪上Box(影片中放在雪地上的長型板子)後旋轉180度跳來(影片上的人真的是我,並非特技分身),實在是太師了!

Snow Sensei - 文彥博 Perry叔叔 在教我時,使用了一個很常用來訓練學生或孩子的技術,稱為「行為塑造」(Shaping)。簡單說就是拆解這個動作需要執行的任務步驟,然後反覆訓練,再由簡單到困難。

昨天我先逐步練習:
1. 在平定原地練習跳
2. 練習感覺跳起來後,雪板彈回的力量
3. 地面上剪刀腳
4. 練習跳起來後,旋轉180度
5. 上述動作都練習順利後,我於一旁旁的小滑坡練習1-4結合的動作
6. 練習數次沒有問題後,再上真正的box



2021年9月14日 星期二

人際情緒教案:11種沒有誠意的道歉方式與一種好好道歉的方法

者:蔡百祥

對於特殊兒童來說,指導「正向道歉技巧」非常重要。因為他們的症狀或行為常會干擾到別人或造成別人的不悅,當然,老師或環境需要更友善或包容一些,但如果孩子也能學會好好與他人賠罪、溝通,對於孩子的人際關係非常有幫助。



2021年9月4日 星期六

家庭親子方案:跟孩子講話前,先問自己這些問題吧!(台北兒童心理治療請找蔡百祥心理師)

者:蔡百祥

當老師或父母跟孩子相處的時候,其實一個示範待人接物、做人處事的機會。雖然大家在日常生活上都很累、很忙、很緊張,現在社會的步調很快、很有壓力,但還是要努力找回內心的良善,還是盡可能當個好榜樣給孩子看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