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2020年7月15日 星期三

如何提高孩子寫作文的能力(教案分享)

作者:蔡百祥

整理自己思緒的能力是可以寫日記的方式來練習!為此,我發展出本學習單「小日記:自我對話」,圖上是一個五歲左右的孩子的作品!



2020年7月10日 星期五

人際情緒教案:表情情緒大配對

作者:蔡百祥沛智心理治療所

對於學齡前或有特殊狀況(例如:ASD、ADHD或智能不足)的孩子,有時候會有辨識他人表情的困難。然而,很多時候我們都是從他人的表情中,來推測或預期別人的心情或感覺。因此,我設計了此張連連看配對的學習單,歡迎大家與我索取唷(請上我的粉絲專頁索取)!


2020年7月2日 星期四

如何講孩子的心情(同理技巧)呢?

作者:蔡百祥

當孩子暴走或傷心大哭時,怎麼辦呢?可以透過我整理的公式可循唷!這其實是基本的同理技巧。

舉個例子來說,前幾天我在沛智心理治療所(我的工作單位)的大廳等待區,看見兩個5歲的孩子正在互不相讓的搶玩具,而且聲音越來越大,他們的家長一副也很尷尬或不知道該怎麼辦...



2020年7月1日 星期三

孩子可能有小霸王議題的9個跡象

作者:蔡百祥沛智心理治療所

今天想與大家分享我從文獻閱讀與工作經驗中整理出來,孩子可能有「小霸王」的一些跡象。我所謂的小霸王特質指的是「比較自我中心,不會跟別人互相互相,當別人不順他的意思的時候,很容易就爆炸」,通常這樣類型的孩子內心世界有許多「需要掌管權力」的議題,因此在與別人互動時,很容易與人際衝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