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2021年2月1日 星期一

親子家庭方案:六種當你與另一半「吵架」後仍可作孩子榜樣的說法

作者:蔡百祥

伴侶吵架(只要沒有動手互毆)是天經地義,但如果結婚有孩子後,大家多少都會擔心如果孩子知道大人在吵架該怎麼辦。其實若爸爸媽媽遇到不合的事時,當然是好好溝通比較好,但我也明白有時一口氣不出(不罵對方兩句),真的很難受。不是有個網路笑話說:罵完小孩後開始內疚,覺得罵太兇,但罵完先生也開始內疚,覺得還有東西沒罵到。

不過話說回來,夫妻吵架後適當的修復關係,也是在向孩子示範如何好好與重要他人和解。發生衝突的當下雙方都是劍拔怒張的,但情緒過後如何開啟話題、再度向對方道歉,或是與孩子解釋剛剛發生的事,都是可以好好練習的。

本文是我從國外圖文中整理出來六種當你與另一半「吵架」後仍可作孩子榜樣的說法。期待父母在對決後,除了修復關係外,還能記得溫和地與孩子解釋剛剛發生的事情,對了,也別把與另一半的爭執原因怪罪在孩子身上。最後,要讓孩子知道不論是哪一種關係,都是會遇到衝突的可能。因此重點不是要不吵架,而是吵架後還能找到修復與持續的力量唷!



蔡心目前開發之兒童情緒社交教材


1. 情緒圖卡「我的心情我決定」:
2. 由美國​設計,但我在地化翻譯與合作發行的人際情緒/社交技巧教具:
「換你說囉!」(SAY NEXT!)繁體中文版


追蹤我,看更多相關文章、照片與圖文創作


有煩心找蔡心
蔡心官方line:ID為psytsai
加入後請傳訊「我是百香果」才會受理
臉書專頁:
蔡心情緒line貼圖
蔡心兒童情緒人際教材購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