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2021年2月26日 星期五

人際情緒教案:「禮貌」小朋友應該怎麼說呢

作者:蔡百祥

每個人都有自己的想法,世界是許多不同想法的人所主成的。雖然每個人想的都不一樣,因此當人與人互動時「禮貌」就非常的重要。然而,對於特殊兒童來說「禮貌」可能會有些困難。

ADHD的孩子可能因為太衝動了,所以管不住自己的嘴巴,常脫口而出一些不應該說出口的真心話或惡毒的話(或做出的行為);ASD的孩子可能因為有心智理論的困難,可能會不在意/無法理解自己說出來的話(或做出的行為)別人聽到的感受,情緒障礙的孩子可能世界太負面,所以會用負面的方式來與別人互動...等等。

這是我參考國外文獻設計的學習單,當然我在地化修正與新增很多我的親身體驗,百香果家長/老師可以參考一下,我覺得特殊兒童之所以是特殊兒童,真的需要一些額外的協助,與大家一起共勉之唷!



操作方式


1. 印出此學習單
2. 讓孩子先自行填寫或引導討論(對較年幼的孩子)
3. 進行角色扮演(這部分會超好笑的)
4. 回饋與分享


蔡心目前開發之兒童情緒社交教材


1. 情緒圖卡「我的心情我決定」:
2. 由美國​設計,但我在地化翻譯與合作發行的人際情緒/社交技巧教具:
「換你說囉!」(SAY NEXT!)繁體中文版


追蹤我,看更多相關文章、照片與圖文創作


有煩心找蔡心
蔡心官方line:ID為psytsai
加入後請傳訊「我是百香果」才會受理
臉書專頁:
蔡心情緒line貼圖
蔡心兒童情緒人際教材購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