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2021年2月24日 星期三

人際情緒教案:開始與結束聊天(對話)

作者:蔡百祥

結交朋友的能力很重要,但現實世界的人際互動真的不容易有一套標準,如果又特別是想提升孩子社交能力,就更困難了。然而,我正在嘗試著從許多國外的兒童人際團體的理論架構、指導手冊與原始文獻中,有系統的翻譯、整理與在地化修正(成台灣人適用的版本)出一些重要的原則。

這兩張學習單是「開始聊天吧!」與「結束聊天吧」,有些孩子不擅長與人對話,不知道怎麼開始對話,也抓不太準說話的節奏(其實有些成人也是),亦不清楚想結束聊天時,可以說些什麼「說些什麼話」,因此我(參考國外教案)設計出此兩張學習單。

我在人際團體中操作過數次,我個人認為能透過此兩張學習單與孩子做社交技巧上的練習。我已經盡量調整成合適用詞的版本(如果覺得語意還可以怎麼調整,歡迎跟我說唷),操作方式與高解析度的大圖,請點入本文檢閱。



操作方式


1. 印出此學習單
2. 逐題引導成員操作(或先自行寫完後再討論)
3. 可讓成員透過「角色扮演」的方式增加趣味感與實務演練
4. 回饋與分享



蔡心目前開發之兒童情緒社交教材


1. 情緒圖卡「我的心情我決定」:
2. 由美國​設計,但我在地化翻譯與合作發行的人際情緒/社交技巧教具:
「換你說囉!」(SAY NEXT!)繁體中文版


追蹤我,看更多相關文章、照片與圖文創作


有煩心找蔡心
蔡心官方line:ID為psytsai
加入後請傳訊「我是百香果」才會受理
臉書專頁:
蔡心情緒line貼圖
蔡心兒童情緒人際教材購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