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2020年3月30日 星期一

人際情緒教案:友誼連連看

作者:蔡百祥

很多原因會讓一個孩子的自我價值感低落、沒自信,例如,有點過動或有亞斯伯格的特徵,常常踩到別人地雷,導致別人常對他發脾氣;情緒不穩定、常常對臉很臭,大家想到他就想閃遠一點;父母準備離婚或家庭不穩定,家裡的事情煩都煩死了,開始怪罪自己是不是有問題;學業或體育表現差,自己跟別人比起來就是差了一截;也有可能無緣無故被別人捉弄,於是懷疑自己是不是不好...等等。

我們人類是很擅長內心有「小劇場」的,而這個內心的「小劇場」,常常會主導我們的思考模式與行為傾向。

內心的小劇場會主導我們


百香果(大家的外號)可以想一下,若一個孩子自我價值感低落、沒自信,在人際關係裡面他會怎麼解讀「朋友」這件事呢?可能會覺得自己不夠好,於是讓別人予取予求、或是選擇會傷害他,但至少偶爾會理他的人來做朋友...

因此,從小就讓孩子明白真正「朋友」的意思,就蠻重要的。於是,我修正國外的教案,並加入我的想法,設計了這一張「這樣是好朋友嗎:友誼連連看」,歡迎家長與幼兒園、低年級老師下載使用。若能及早建立好的友誼觀念,可能可以讓孩子長大後有較好的人際關係喔!

操作方式


1. 把覺得「是」朋友的行為連向左邊
2. 把覺得「不是」朋友的行為連向右邊
3. 請孩子自己想三點覺得「是」朋友的行為


追蹤我,看更多相關文章、照片與圖文創作


有煩心找蔡心
蔡心官方line:ID為psytsai,加入後請傳訊「我是百香果」才會受理
臉書專頁:
https://www.facebook.com/baisean.psy/
蔡心情緒line貼圖
https://reurl.cc/rl93r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