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2020年3月25日 星期三

情緒教育:讓自己更勇敢的7步驟

作者:蔡百祥沛智心理治療所

在公園裡,許多小朋友三三兩兩玩在一起。小萌跟媽媽也來到公園,小萌想去玩溜滑梯,但那邊的小朋友太多了,小萌不敢走過去......

很多心裡受苦的孩子,常會想要改變現況,但因為改變要付出努力,好累、好辛苦,所以又會告訴自己「做不到」。當自己真的「做不到」時,又對自信心帶來打擊,以至於陷入膽怯、無力的循環。





如何跟孩子說要「勇敢」


家長常常需要鼓勵孩子「要勇敢」,但是什麼是勇敢呢?我會舉卡通、漫畫的劇情為例子。主角通常都不是在完全準備好、最佳狀況或是最厲害時,去面對魔王或是挑戰,而是在破關或升級的過程中變得越來越強大。藉此提醒孩子,雖然改變很不容易,但慢慢的,會有越來越多的正向循懷。


讓自己更勇敢的7步驟


我查了一些文獻,又加入了我修正的想法,整理出「讓自己更勇敢的7步驟」(如上圖),如果孩子遇到困難或因挫折而放棄時,可以透過此張學習單來鼓勵孩子唷!

這些步驟其實就是心理學說的「自我對話」,指的就是一個人在心裡面自己跟自己說的話,如果這個人的內在「自我對話」比較多是正向、有彈性、或有正面能量的,那麼這個人就比較能面對與處理各種挑戰,克服壓力唷。


追蹤我,看更多相關文章、照片與圖文創作


有煩心找蔡心
蔡心官方line:ID為psytsai,加入後請傳訊「我是百香果」才會受理
臉書專頁:
https://www.facebook.com/baisean.psy/
蔡心情緒圖卡預購中(請直接傳訊息給我)
https://reurl.cc/20rOkm
蔡心情緒line貼圖
https://reurl.cc/rl93rN